2007年2月12日 星期一

訂閱本站教學

  這篇文章將教你如何訂閱本站文章。你可以透過以下幾個方法訂閱:

  • 用 RSS Reader 觀看

  我想可能有人會問,什麼是 RSS?什麼是 RSS 瀏覽器?維基百科有大略的說明,但對於沒有使用經驗的人來說可能幫助不大。我很想推薦各位開始使用 RSS Reader,但這種工具的好可能要使用過才知道。大體上來說,如果你想要瀏覽的大量網站(譬如說你固定瀏覽 20 個網站)都有支援 RSS 或 Atom,那麼你就可以一次把他們丟到你的 RSS Reader 中,並利用它來檢查更新,使得看 20 個網站就像看 1 個網站一樣方便快速,就算你固定瀏覽近百個網站,也都像只瀏覽 1 個網站一樣。神奇吧?確實是。

  如果你使用 firefox 這個優秀的瀏覽器,那我會推薦你使用 Sage 這個延伸套件。它的好處是,你不用額外地開一個 RSS Reader,可以直接在用 firefox 瀏覽。當然你也可以使用 firefox 自己的即時書籤,但如果你使用過,你就會知道你該用 sage。或者你可以使用 IE7,它也有支援訂閱 RSS 和 Atom 這些 Feed。

  那麼要怎麼使用它們呢?請看本站的右邊,不是有個到此訂閱嗎?滑鼠移上去,會跳出一個圖層。第一個就是本站的 Feed。按下第一個,自然就會進入 firefox 或 IE7 的訂閱狀態。如果你是用 Sage,Sage 上有個放大鏡,點一下就可以訂閱本站了。如果你使用其他 RSS Reader,也可以在第一個貼紙上按右鍵複製本站的 Feed 位置。如果網頁發生問題,該圖層按不出來,你也可以使用本文中的貼紙來訂閱:

  • 用線上的訂閱網站來訂閱

  為什麼要用線上訂閱?這和使用 RSS Reader 有什麼不同?其中的差別在於,使用 RSS Reader、Sage 等瀏覽器,就只有在自己的電腦上看得到。但我想在其他地方也能看我的訂閱怎麼辦?譬如說,我想上班時看、在學校看、在網咖看、旅遊時看怎麼辦?答案是用線上訂閱網站。

  如果你有習慣用的訂閱網站,那相信該怎麼使用,已經不用我多說了。右邊的選單中如果有你要的,就點吧。但如果沒有習慣又想用看看呢?呃,那右邊圖層除了第一個之外的其他貼紙,你可以選一個你信任的試看看(譬如你信任 google,或你信任微軟),但我沒辦法推薦,因為我自己只用過 bloglines。

  • 用 E-mail 訂閱

  也許你會想:天啊!這真是累人,新一代的網路真是太多東西了,我是個守舊人,難道沒有更適合我的方法?如果是這樣,那我會說,如果你有持續看 E-mail 的習慣,那也許用 E-mail 訂閱是不錯的選擇。

  RSSFWD,一個輕鬆用 E-mail 訂閱 Feed 的網站。點選右欄圖層的最下面那一個貼紙,然後再輸入你的 E-mail,這樣就完成了,輕鬆簡單。

  • 收藏本站

  如果本站有任何文章讓你覺得有價值的話,也許你會願意把它收藏起來分享給大家。右邊的共享書籤網站(HEMiDEMi、Yahoo、Technorati、del.icio.us)貼紙可以將本站公開到這些網站去。隨著網路發達,文章的品質也參差不齊,這些書籤網站除了共享之外,還有著去蕪存菁的作用。如果你肯定單篇文章的價值,你可以在文章的末端找到書籤網站的小圖示,按一下就能將那篇文章加入書籤網站。如果你願意肯定這個站的大部分文章,那你也可以在右欄將本站加入書籤網站。

  當然,如果你本來就有使用共享書籤,那你已經很熟悉了。但不熟的朋友如果願意肯定本站的價值,也可以試著註冊這些書籤網站,並加入本站文章。當然你也可以在這些網路跟我作朋友,我的帳號仍然是 shoushun,不過我必須說明,因為我最早接觸的是 HEMiDEMi,所以我加書籤只會在 HEMiDEMi,即使我在其他站也有帳號。如果有誰能跟我說其他網站勝過 HEMiDEMi 的地方,請跟我說,也許我會轉移陣地也說不定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