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13日 星期二

[觀點]TRPG 的目的

  TRPG(Table-talk Role Playing Game),顧名思義就是一種遊戲(Game)。既然是一種遊戲,那它就必須讓人覺得好玩,因為那就是我們進行遊戲的目的。無論我們是否在遊戲中獲得其他的東西(如緊張感或是宣洩感),至少我們必須要獲得樂趣,我們不會去進行讓我們覺得無奈、痛苦、煩躁的「遊戲」,因為這樣一來,那就不該被稱為遊戲。

  我覺得這是一個最大的前題。無論接下來我們選擇怎樣進行,我們都不該違反這一點:它是一個遊戲,它讓我們覺得好玩。所以我把它稱為第一原則。

  我們玩遊戲,我們覺得有趣、覺得快樂,這是非常直覺的說法。如果我們進行了 TRPG,然後我們獲得了樂趣,那我們就可以說我們的目的達成了。但是,當然,我們不一定要只滿足於這個目的,但那不是這篇文章要談的。

  就好像遊戲,一開始只是一些簡單的活動,但它演化到後來卻出現了角色扮演遊戲。所以我們要問的是,我們能從角色扮演遊戲中獲得什麼?我們想從角色扮演遊戲中獲得什麼?這個問題,將會因每個人不同的經歷而有不同的答案,但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,那就是,我們之所以玩 TRPG,是因為它能給予我們其他 Game 所不能帶來的感受

  但是探討為什麼角色扮演能帶來樂趣,將會引申出許多社會學或心理學的問題,所以在這邊我們不談,我直接肯定一件事:角色扮演能帶來樂趣。這點不需要用理論來說明,經驗已經向我們證明了。如果經驗告訴你它不能滿足你,那你可能需要找新的遊戲同伴,或是你真的完全不適合這類型的遊戲。

  那麼能獲得樂趣的人們,你們為什麼玩 TRPG?你們的目的是什麼?你們想要獲得什麼樣的樂趣?之前我說,這個問題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,所以我沒辦法說:「大家之所以玩 TRPG 就是為了某某原因!」但是任何玩 TRPG 的人,我覺得都必須問自己,我們為什麼玩 TRPG?因為只有我們問了,我們才知道我們想要的是什麼,只有我們知道我們的需求,我們才能開始獲得樂趣

  所以我們自問我們玩 TRPG 的目的,就是為了滿足那個第一原則。正如我之前所說,無論我們怎麼進行,我們都不該違背那個原則,至少,在遊戲的當下不該違背。不過很可惜的,雖然我這樣想,但真的去問其目的的人卻不多。之前我在帶真龍回歸時,我問了每一個玩家,但很少人回答。大部分的人都是自然地在遊戲過程中找到自己的答案,這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已經很夠了,所以追問不一定能得到答案,對他們來說,只要在玩時知道就可以了。

  但即使是那樣的人,我還是希望他們能繼續追問下去,弄清楚自己的目的。因為,這將會關係到在一個團中,與帶團者和其他團員的相處。如果大家能在開團前弄清楚彼此的理念,那遊戲不是會進行得更順暢,更能互相理解、包容嗎?就好像,你今天發現帶你的人是個「小白」(你也許會那樣認為),然後你感到憤怒、退團,並向其他人說那個帶團者真是糟糕。

  這可能只是理念不同罷了。當然,可能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認為那個人真的是「小白」,但那又如何?他也許也能找到理念相同的人,然而很快樂地進行了一個小白團。這可是個遊戲啊!除了感到快樂外,還有什麼指導原則嗎?

  因此,弄清楚自己進行 TRPG 的目的,我覺得是很重要的。

  最後,回到一開始的話題:無論我們怎麼進行 TRPG,我們都不該違背第一原則。然後我們要去問我們為什麼玩 TRPG,好讓我們真的能實現第一原則。這將使我們重新檢視一些一般來說很重要的問題,譬如說,劇情規則

  雖然我想要馬上說明為什麼這會讓我們重新檢視它們,但那範圍實在是有點太大了,所以我將在其他的文章中提到。

延伸閱讀:
關於規則在 TRPG 中的地位
關於劇情在 TRPG 中的地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