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13日 星期二

[觀點]關於規則在 TRPG 中的地位

  規則在 TRPG 中是很重要的,雖然我們都知道,TRPG 可以沒有規則

  那麼為什麼他既可以沒有規則,規則卻又很重要呢?正如我在 TRPG 的目的中所說的,遊戲的第一原則就是讓我們覺得好玩、覺得有趣、覺得滿足。不然我們為什麼要玩遊戲?生活中讓我們苦惱的事還不夠多嗎?所以,如果能在沒有規則的情況下讓全員覺得好玩,就算沒有規則又有什麼關係?

  但是,這就是困難之處。出於兩個原因,我們需要規則。
  • 自由心證可能造成衝突

    沒有規則就表示自由心證的成份重,如果協調不好,團員彼此的諒解不夠,那很容易會因為解讀不同而引起爭執。規則提供了大部分的惟一標準,照著這個標準就沒有什麼好說的,針對固定的情況只有固定的解答,不管它符不符合常識。因為它減少摩擦,這可以避免我們獲得的樂趣減少,所以我們需要它。

    附帶說明一下,我們之所以希望規則符合常識,並不是因為符合常識才真實,而是因為那將使我們比較容易解讀規則。不然的話,其實魔法世界難免有著更大量的超常識,但那樣的世界就算在理論上真實,對我們來說只會讓我們覺得辛苦。我們如果覺得辛苦,那就不快樂,就不符合第一原則了。

  • 規則事實上與世界觀、扮演、遊戲性是互相關聯的

    角色扮演遊戲之所以能帶給我們其他遊戲所不能帶來的樂趣,就是它給了我們一個世界觀,給了我們一個舞台,讓我們能在裡面扮演。沒有必要問為什麼世界觀能帶給我們樂趣,這點是可以從經驗證明的,扮演另一種社會身份的角色,會比扮演自己來得有趣;在另一個世界中活動,會比在我們熟知的這個世界中活動來得有趣。

    而規則在某種程度上能體現世界觀,讓我們能更貼近那個我們不怎麼熟悉的世界。舉個例子來說,像是 DnD 中的火球術,如果我們只知道這個名稱,只知道它會產生大量的火,被擊中的人很痛,那它離我們還是有一段距離。

    但是如果規則上說明了,火球術的範圍大小,發動時間,傷害能力,那當法術發出時,它的效果就會明顯地如同我們現場看到一樣。而且透過規則,我們能比較它的強度,並找出更有效使用它的方法,正如那個世界中的人本就該清楚法術間的強弱和使用技巧一樣。

    而因為規則幫我們體現了世界觀,加速我們進入那個世界,這增加了只有在角色扮演遊戲中才能找到的樂趣。所以基於第一原則,我們需要它。
  這就是我們需要規則的原因。但是,好,現在我們知道規則的重要性了,而且我相信所有人都早就知道了。但是我們也要知道規則是為了第一原則而存在的,它不能違背第一原則。一旦規則開始讓我們覺得不好玩了,我們應該適時地改變,或放棄它。

  我會提到這點,是因為我認識一些以規則為王道的人。他們讓規則主導了遊戲,甚至主導了遊戲性,為了規則的使用,在遊戲進行時直接和其他人爭到口乾舌噪、氣急敗壞。但是我們為什麼玩遊戲?總不會是為了讓自己怒髮衝冠、齜牙咧嘴的吧?

  讓我舉個例子。過去我是用 DnD 帶團,但是我帶團的表現方式,對於情報幾乎都是直接用 NPC 講的。在 DnD 技能中的搜集情報技能,在我們團中幾乎用不到。這樣的話,我應該一開始就把這個技能關掉。

  而察言觀色這個技能,說明中提到「至少要一分鐘」,表示這個技能應該使用在以敘述代替對話的時候,但是我的 NPC 都是直接對話,可供察言觀色的,應該是一句可疑的話或表情、動作,而且察言觀色能探知更深入的動機,因為它預設在實際上不存在的虛擬對話中,會有線索讓角色得以察知動機。但因為我的 NPC 是直接對話,所以能夠查知的就只限於真實對話的內容。這時我們該怎麼說?配合帶團風格,改變規則的使用方式,還是因為規則這樣規定,所以讓帶團風格來配合規則?

  我相信你自己有答案

  所以明白了規則為什麼重要,我們反而更應該懂得適時地放下規則才對。這就是為什麼我一開始說,它重要,但是我們也可以沒有它的原因。

  從這個問題,我們將引伸出,何時我們需要放下規則?這樣的情況會非常多,我相信帶團者能依照自己和團員的需要摸出屬於那個團的道路。但是,以後我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情況,我會將我自己的經驗和反思提出,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