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

[建議]角色的科白

  科就是動作,白就是台詞。所謂科白,可以說就是團員或帶團者扮演角色的種種表達方式。我在如何建立氣氛?一文中提到了科白的重要性,但那主要是針對帶團者。事實上,科白會帶團者與團員來說都是很重要的。

  但是,有些人可能覺得科白很難。「我怎麼可能用另一種語氣說話?怎麼可能表現出另一個人個態度?」像是這樣地懷疑自己,但我覺得這是沒必要的,因為除非是超敏感的人或是戲劇班口試教授,否則對於扮演的要求不會這麼高。這是事實,同時有是必要的心理建設:

  我不用做得這麼好

  之所以說這是必要的心理建設,是因為一開始就用高標準來要求自己,只會使自己提早全盤放棄而已。而且事實就是別人都沒這麼高標準了,你何必這樣折磨自己?但是在瞭解到不用做得這麼好之後,你可能會這樣想:

  但我還是想做得更好

  好極了!正是如此。所以問題是如何做得更好。如果是這樣的話,那我就只有一個建議,那就是厚臉皮一點。我之所以這樣說,是因為演戲這種事,是靠天份的。當然你可以用後天的努力去追上,但如果你真的這麼努力,那相信也不用我提出什麼建議,現在市面上、網路上,對於如何演戲的建議比比皆是,所以我不會重覆它們。

  但就算沒有演技,厚臉皮也可以彌補它。當然這不是保證,如果你對角色沒有愛、沒有投入,那臉皮再厚也無法知道該怎麼厚。我希望勸的是對角色有愛但對於如何扮演感到徬徨的人,如果你是,那我就是建議你厚臉皮一點。這有兩個原因:

  • 無論對角色的愛再怎麼多,表現不出來就等於沒有

    就好像在家練了一副好歌喉,去 KTV 卻沒膽子唱,那就算有好歌喉又有什麼用?何況到 KTV 就是娛樂,就算唱不好也沒關係的,我大學畢竟旅行時有個同學唱得口齒不清、頻頻笑場,但她唱完時全班鼓掌,我的歌喉這麼好,也只有導遊稱讚一句,而且我還不確定他是在讚美我的歌喉還是那首歌。為什麼?因為她夠 High,還讓其他人也覺得 High。所以你不要怕,又不是決定一生的舞台,有什麼好怕的?就豁出去吧!全梭了!別給自己留下退路。

  • 認真,本身就具有攝人的魅力與吸引力

    因為如此,所以只要你認真扮演,就算演技不好別人也會忽略它。你會問這和厚臉皮有什麼關係?有的。如果你臉皮薄,那它就會讓你的認真有所收斂,讓你不敢使盡全力。很抱歉我必須這樣說,但不盡全力的話算什麼認真

    讓我舉個例子。據說以前龐統雕了一隻鳳,但在他還沒有完成前,別人看到他的半成品都嘲笑他,說那不是鳳而是小雞。如果龐統就這樣而羞赧停手的話,那它大概就真的是小雞了。但他繼續雕刻,最後成品卻讓別人敬服。當然這故事應該不是真的,我猜龐統也沒有這樣的閒情,但作品在半成品時往往看不出魅力,這點我是常遇到的。做事還沒做完就覺得做得不夠好,其實未必是真的不夠好,當我完成我曾經以為是失敗品的作品時,往往我也驚訝其實它沒這麼糟,這讓我瞭解到,只要用心做完,其實成果往往不會糟到哪裡去。

    所以就全力以赴吧,就算你扮的是個畏畏縮縮的傢伙,也全力地畏畏縮縮吧!如果因為臉皮薄而不盡全力,那就太可惜了。

  這就是我認為必須厚臉皮的原因。不是要你厚顏無恥,而是捨棄礙著你的矜持──那些矜持說不定還讓你無法發現自己的價值。話雖然這麼說,但我知道這其實不容易。所以我還有另一個建議,我相信這是有效的,因為那是我的經驗談。

  我剛剛說了我是個臉皮薄的人──別笑!是事實!──那麼為什麼我現在帶團扮演角色卻沒有這些障礙?我想是因為在我帶團之初,我所帶的人就都是我所信任的親朋好友之故。為什麼呢?因為在他們面前,我不用害羞,我不用怕自己表現不好,這讓我可以盡情發揮。久而久之,我就覺得其實我扮演得不錯我是做得到的。

  是的,我是在這樣的經驗中建立自信的。有自信的話,臉皮也會自然地厚起來,那不是理所當然的嗎?因為你做得到啊。在發現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後,就不會往後退了,那就成為你的基準,你不會表現得更差。所以要建立這種扮演的自信,不妨找些信任的人──不會笑你的人,或是你覺得被他笑也沒關係的人──來組個團,並且大家一起提升演技。甚至跑完後,你們也可以檢討彼此演技不足之處。然後你就會發現,其實扮演並沒有這麼難,你是辦得到的你表現得出來

  以上,就是我的一點點建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