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

[想法]Google 能為 TRPG 做什麼?

  雖然乍看之下是一個大題目,但本文其實只有一部分的答案。寫這篇文章的動機是我最近發現了一個 Google 的功能:Street View。這是一個怎樣的功能呢?打開 Google Map,你會看到在美國本土上時多了一個選項:「Street View New! 」按下去,會在美國本土上看到五個相機,表示目前只有這五個區域能用,這五個區域分別是紐約舊金山邁阿密丹佛拉斯維加斯。如果你要嘗試這個功能,我會建議你選舊金山(San Francisco),因為這區的功能最完備。

  那麼其確實的作用到底是什麼呢?很簡單,在 Google Map 上有一個黃色小人,你可以把它放在藍色的道路上。如果你這麼做了,你會看到黃色小人所處的位置的景色

  是的,就是「景色」,雖然不是即時的,但已經十分詳盡。目前可以作到三百六十度自由觀看,還有Zoon In、Zoon Out 的功能(只限舊金山)。它可以看到多細呢?根據我的經驗,很細。它可以看到附近的車牌,還有停車場鐵網上的標語。我在 Bay Bridge 下方的 The Embarcadero 上的 Pier 30 附近看到了停車場的標語:「NO FREE PARKING ANYTIME PAY AT MACHINE」,往左十步,就可以看到那個 Machine。它附近有一間咖啡店,叫 Red JAVA House,外面還有啤酒廣告。

  如何?是不是很詳盡呢?那麼接著要問的是,它能為 TRPG 做什麼?

  如果帶團者選擇的跑團背景是在現代舊金山,那這個工具不就是很棒的場景實現工具嗎?你根本不用真的去過舊金山,也不用到網路上找舊金山的照片,就可以將場景展現給玩者了,而且還可以展現得很細。這至少可以帶來兩個好處:

  • 視覺上的場景展現,確實是比口頭敘述更詳細、更有說服力。對於顯示城市氣氛而言,有這個工具顯然比沒有更好。
  • 如果發生戰鬥,譬如說,槍戰。以槍戰來說,一個定點的場景展示已經措措有餘。在以往的情況中,帶團者要安排街道上有什麼障礙物,讓玩者選擇去躲在後面並找機會反擊。現在不用了,現在一個場景中就是充滿了這麼多「現實」的物體讓玩者選擇要採取什麼行動。一但玩者不只是看場景,而是與場景產生互動,真實感──彷彿身處在那個城市中的感覺就會油然而生。

  這就是這個工具的好處。除了帶團者可以展現場景給玩者之外,玩者也可以自由地使用這個工具,向帶團者要求自己想要的互動。這些都可以加強這個故事的現實感與在場感。

  這下各位也許就會問,我在上面的連結中可以直接指定某一場景、某一定點展現出來,這要怎麼做呢?很簡單。在你把鏡頭調到你想要的畫面時,右上方不是有個「Link to this page」嗎?點它,連結就會出現在網址列中。

  不過因為是網路工具,所以就比較不適合現場團,而比較適合聊天室團,當然,最好的就是信件團,因為信件團是最有餘裕去好好思考該如何互動的。

  當然,其效果是否真如我所想,還需要實際地實驗過才知道,而相應而生的問題,也要在此之後才能一一解決。不知道各位覺得如何?或是,各位有其他關於 Google 對 TRPG 的幫助的想法?或是其他網路工作對於 TRPG 的幫助?如果有這樣的意見的話,歡迎提出討論。

1 則留言:

Duke公爵 提到...

雖然有段時間過去了,但玩家們發現GOOGLE更能為TRPG做些什麼了~
例如記錄跑團的相關事務與設定的 [B] 協作平台[/B]
http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theworldbeyondskyline/home
(這是其中一個例子)

還有好用的 [B]文件[/B]
http://revo-create.com/viewthread.php?tid=30716&extra=page%3D1

可以共同編輯,同步更新,與現場團有類似的效果。

喔喔~還有YOUTUBE可以隨時找尋相關BGM,
在網團時丟出連結給玩家自行去開起。

GOOGLE的MAP標記
gm可以在現實世界中的地圖,標上自己跑團用的標記,例如屍體
http://maps.google.com/maps/ms?ie=UTF&msa=0&msid=102000220724352860661.0004879ed1ec75fb3937d
(COC 原始獵殺 調查地圖
TRPG團,COC原始獵殺使用地圖)

Google真的可以幫助到TRPG

喔,我們大概能用的都用了,持續開發新功能中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