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24日 星期六

[觀點]如何選擇角色主題音樂(二)

  繼續上一篇的話題,第二層面是透過音樂給予的印象來幫助帶團者聯想角色發展。這是比較難以說明的,因為這部分比較關係到聯想、直覺、靈感的層面。所以下面說主要是參考與舉例,透過舉例,我希望能傳達我的經驗告訴我的東西。

  這邊其實可以談到另一件事,就是音樂除了幫助帶團者進行描述之外,也可以是先有音樂的描述才有情節發展。幫助帶團者構思情節的材料 很多,音樂就是其中之一。在我帶的團中,有些情節就是我從對音樂的印象中聯想出來的。

  譬如說,命運之輪中 倒數第二話,當命運之女莎盧瑞絲進入天階模型,將要取代命運之神時,忽然天階模型之一的阿爾烏睜開眼睛,隨著她的覺醒,已死的利德.法無士竟然出現跟星晨 話別,並朝命運之女作出最後一擊,摧毀她的儀式。這個情節分為三段:一、眾人無法阻止命運之女的緊張感;二、利德出現的轉折,與星晨話別,屬於比較感性的部分;三、利德朝命運之女進行最後一擊,屬於比較熱血的部分(詳細可以參考團錄)。

  這段情節的音樂是 .hack//GAME MUSIC Perfect Collectionドレンドハート,事實上這段的發展就是從這段音樂聯想的。這段音樂本身也分成三個部分,下面提供試聽,因為要說明如何聯想是很難的,而且每個人的聯想又都不同,所以提供試聽只是作個參考。如果能從音樂中揣摩到我是如何聯想的,那麼相信就能瞭解我這邊說的聯想是怎麼一回事。



  上面是臨時的岔題,只是要說明由音樂來聯想情節或角色發展(正常情況是由情節來選擇音樂)是可能的,接下來回題:從上面的聯想可知,我們可以從音樂的各種變奏來聯想這個角色可能的發展。譬如說這個角色用的主題有一段激昂的變奏,這可能就會幫助你想一段能發揮這角色激昂、熱血的一面的情節。譬如說 .hack//GAME MUSIC Perfect Collection 中有一系列的アウラのテーマ,其中有一首Vol.1~Vol.3 スタッフロール一反其他版本之風格,走向搖滾電子的路線。這可能就會讓你聯想──也許可以讓團員角色因為某些原因,而跟擁有アウラのテーマ此一主題音樂的角色戰鬥(因為是搖滾電子風)!下面提供這兩首曲子試聽作為參考。





  舉另一個例子。流浪的騎士團中的克麗薇雅.多朗,我預設她會用到いま、会いにゆきます中的ママとの約束這首曲子(之所以說是預設是因為現在我還沒有帶到那一段)。在這首曲子的許多變奏中,有一首雨の森。這首曲子讓我聯想到一個畫面,就是克麗薇雅坐在光明、深邃的森林中的畫面。我決定把這個畫面實現,用在她剛出場的時候。這只是聯想而已,我只是聽音樂就想到了那個畫面,但是透過音樂給我的印象,我使那個想像成真了。這就是音樂對於情節創造的幫助。





  你可能會說,那麼音樂本身就可以幫助聯想,這和是否同一旋律沒有關係。確實,音樂本身就可以幫助聯想。不過如果我沒有將ママとの約束給克麗薇雅,那我就不會聯想到雨の森帶給我的畫面。不能否認的,對我來說,確實是先有這個角色使用某一旋律,我才從該旋律的另一變奏想到該角色的另一段情節。因為我這邊著重的是同一旋律,多個主題對角色創造帶來的好處,所以特別說這一點。但是,音樂本身能幫助聯想,確實是不用同一旋律來保證的。

  下一篇,會談到關於出場音樂的問題。

延伸閱讀:
[觀點]如何選擇角色主題音樂(一)
[觀點]如何選擇角色主題音樂(三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