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

[整理]與布布君的問題整理與補充:帶團前準備

  之所以會整理一篇出來,主要是因為這些問答我覺得仍有價值,但與標題無關,很容易被埋沒。所以就特別獨立幾篇出來,順便作一些補充。本文主要整理的問題是:

  • 如何招收玩家?
  • 開團前做了什麼準備?

  關於如何招收玩家

  如何招收玩家是經驗問題,而且我個人的經驗參考價值不大。但後來布布君提到好玩家不多,似乎是在問如何找到好玩者。對此我提出一些淺見:

  什麼是好玩家?我覺得就是與帶團者相性合的玩家。一個玩家在A團有優異的表現,不表示他也會適合B團。為什麼?因為一個帶團者有其風格,用比較粗淺的方式來說,至少就有擅於帶「劇情團」與「破門砍殺團」的帶團者,一個擅長疊規則、輸出強力傷害,卻不怎麼擅長扮演的玩家,來到劇情團底下,自然會覺得難以發揮。難道我們要說他不是好玩家?但事實上,他在破門砍殺團中的表現,又豈止是如魚得水能夠形容呢?而破門砍殺的風格又有好幾種,劇情向的風格又有好幾種(有些重氣氛、有些重情節),一個玩者不一定能適合每一種風格,但如果他適合其中某些風格,那不只玩者本身覺得愉快,其優益的表現,也會讓其他團員滿意、讓帶團者滿意、甚至讓 Replay 讀者滿意。

  這是就結果和玩者本身來說。就帶團者的立場言,帶團者也是要娛樂自己的,所以選擇與自己相性合的玩家是很正當的。與自己相性不合的玩家,很容易起衝突且互不諒解,這對帶團者不好、對玩家本身也不好、對其他團員來說也尷尬。反過來說,相性合的帶團者與玩家的相性合,往往效果就很好。

  但這樣的話,為何不說是「與團風格相性合的玩者」,而是「與帶團者相性合」的玩者呢?一位帶團者也可能帶不同風格的團啊。是的,但團風格即使是一個考量,也不能壓過與帶團者相性合這一點,這者必然是最優先的。為什麼?這指出了帶團者如何在一個 TRPG 活動中居核心地位,而不只是一個仲裁機器。我相信參與 TRPG 的各位可能都多多少少有這種經驗,當帶團者與某一位團員開始有磨擦後,整個發展的流暢性會開始不順或鬆散,而且一種不快樂的氣氛會彌漫在整個團之中。如果只是一個團員跟另一個團員衝突,帶團者比較不放在心上,情況還會好一點。但如果帶團者跟團員衝突,並開始覺得緊張、不滿,那整個活動的氣氛也會隨之改變。

  而與帶團者相性不合的玩者如果參與了這次的 TRPG 活動,就算沒有直接衝突,只是一些價值觀的嚴重差異,讓帶團者覺得尷尬、陷入困境、不知該如何將最好的呈現給玩者,那整個氣氛就會開始鬆懈而分崩離析了。這與帶團者是否成熟沒有必然的關係,因為對象反應不如預期,連專業的藝術家都可能茫然失措,更何況只是一般的帶團者?尤其是當不知所措時時間還在流逝,那就更緊張了,這能帶出來的東西水準自然也會下降。

  就是因為帶團者在 TRPG 活動中居核心地位,所以帶團者應該選擇適合自己的玩者。對玩者來說,如果想要參加一個團但帶團者說「我覺得你可能不適合我這個團」,玩者可能一時間會有點不快,但換個角度想,如果自己與不適合的帶團者一起進行遊戲,難道自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嗎?如果不能的話,那為何要勉強自己,跟自己過不去呢?在這點上,玩者也有權選擇帶團者,只是通常相性合的話,雙方都會願意接受合作才是,而帶團者具有召收團員的主動性,所以這邊還是以帶團者為中心來說明,事實上此一權利是雙方向的。

  「我覺得你可能不適合我這個團」這樣的說法並不是看輕玩者(如果帶團者抱著輕視的心理,那是帶團者的錯),只是每個人都有適合與不適合的團,我認為世上是沒有完美玩家的。當然,如果帶團者天真地以為團員應該配合自己,那就錯了,帶團者應該在事前就避免才對,而不該在事後憤怒。所以帶團者選擇適合的玩者應該是一個自覺性的行動:帶團者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和想要什麼,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

  但是要怎麼知道相性跟自己合不合呢?有幾種方法:

  • 由確實與帶團者相性合的玩家推薦

    這點通常是有效的。通常確定與帶團者相性合的玩者,雙方應該也一起進行遊戲過一段時間了,理應對彼此的要求和需求有一定程度的瞭解。但也有誤判的時候,譬如說原來的玩者並沒有看到新玩者的另一面,或是新玩者有隱藏的性格剛好與帶團者不合。但大體上是有效的。

  • 帶團者反省自己「什麼樣的玩家適合自己?我想帶哪種玩家?我不想帶哪種玩家?」至少要確定自己不想帶哪些類型的玩家

    之前提到過帶團者選擇玩者是一個自覺行動,這部分正是自覺的基礎。就我自己帶團的經驗,發現我無法帶孤僻、冷漠、被動、不接受熱情與善意的角色,此外,我不適合帶驕傲、固執或有攻擊性的玩者(有些帶團者可能不在意這樣的素質,但我不行。攻擊性強還罷了,但我很受不了驕傲的人,可能是因為同性相斥)。所以我儘量避開這樣的角色或玩者。

  • 帶一次試驗性的前傳來測試相性

    這通常也是有效的,尤其是對於有經驗的玩者。他在遊戲中所採取的觀點、行動,馬上就可以看出他的價值觀與遊戲態度。但對於新手來說可能效果不彰,因為整場遊戲可能都在教導新手該怎麼做。

  • 同樣的喜好、相似的價值觀的玩者,有可能就是適合帶團者的,所以與玩者多聊聊吧

    這是我覺得挺不錯的方法。像是兩個人都有玩線上遊戲,而且玩的都是 Ragnarock Online,他們對 TRPG 的看法可能就多少有點類似,或是他們玩的都是 Ever Quest,那他們對 TRPG 的看法可能就有另一方向的類似。

  開團前的準備

  帶團前的準備,有幾件事我是一定會做的:

  • 解說世界觀

    關於這點,可以參考我的創造角色的建議(一)一文。除了給予角色靈感之外,在對談的過程中,帶團者也會展示出自己所帶的團的氣氛與情調,讓玩者瞭解他可能面對的世界。

  • 與玩者討論角色的細節,喜好、恐懼、交友傾向等等

    在討論的過程中,可以幫助帶團者更加瞭解玩者,還有玩者角色的個性。瞭解玩者個性的優點,可以見過去我寫的劇情設計與團員行動之衝突(一)一文。除了避免劇情設計的衝突外,這些角色的特性也可以作為設計情節的參考,譬如說依此給予恐懼或以其所喜好來獎勵。

  • 補完角色的背景,使其背景更詳盡

    這個動作也可以使玩者將自己想的內容與世界觀更加結合在一起,除此之外,帶團者也可以給予玩者設定的角色隱藏的秘密,因為大部分的玩者都是相信自己的設定的,這將會給玩者帶來驚奇。譬如說,命運之輪中的墨迪爾。


  下一次將會整理「如何帶新人」的部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