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

[發現]聊天室團的氣氛營造工具:電台程式

  在關於現場團、聊天室團與信件團(二)中,我曾經提到過,如果在聊天室團的情況下,帶團者能由自己的電腦手動地控制音樂呈現給玩者,這就有可能成為一個營造氣氛的利器。事實上,這有可能是極少數能營造氣氛的工具之一了,因為一般來說用來製造氣氛的扮演科白和環境,在聊天室環境中已不復存在。那麼,該篇文章中我問:這樣的想法可能實現嗎?而 JetCast 給了我答案。

jetCast

  各位可以到這裡來下載最新版的軟體。此外,也可以來這裡(正體中文)這裡(簡體中文)看安裝教學。本文中也會稍微說明一下這個軟體的功用。

JetCast 的功能

  我們將這個軟體的介面分為左欄、主要清單和右下方的控制列。左邊最上面的 preferences 是設定,裡面可以調電台名稱、播放型式等等。

  往下,可以看到 music 和 mic 兩種音量,其中 mic 並不是一直都開著的,這點等一下說到。這兩個音量的下面不是有一個調整比重的控制條?那是當音樂還在播放時,你使用麥克風說話,兩種聲音同一時間所佔的音量比重。越往右,當你說話時,音樂就越小聲,這是自動的。

  往下,麥克風本身的音量。

  往下,那個麥克風形的圖示是可以的。沒按它,麥克風就沒有作用,要按了它之後,對麥克風說的話才能被聽眾聽到。旁邊的 REVERB,是你使用麥克風的效果。譬如說,你要讓你的講話有回音,就可以勾起來,並用控制條自行調整特殊效果的比重,下面還有五種特殊效果供你選,但我覺得在 TRPG 活動中不是很有用。

  往下,這個音量是只對你有用的。如果不開啟它,雖然聽眾聽得到音樂,但你不知道現在音樂正播放到哪裡。開著它的效果是讓你這邊的音樂儘可能地跟聽眾那邊同步(雖然事實上大概差個三秒)。在 TRPG 活動中這個是必要的,或者說,本來就是為了掌握音樂的進度才使用此一工具。

  最下面,是開始/結束放送的開關,如果不按一下,是沒有人能夠收聽的。

  右邊是清單,只要從檔案總官中將音樂拖進來就可以用了,要從一個音樂切換到另一首,只要點兩下即可。或者說你需要淡出一首音樂,那下面的控制列有一個 Fade-out Stop,按一下就可以簡單地淡出音樂。不過如果要重覆播同一首,似乎清單上只能有一首曲子的樣子。

  另外,最左上方有個小方塊,對,就是寫著 jetCast 字樣左邊的那個。點下去,這個視窗就會永遠在最上層。不過這一項功能有沒有用,要視帶團者的習慣而定。

電台程式在 TRPG 活動中的作用

  為什麼我們要用電台裝置?為什麼不直接把音樂丟給團員要他們自行播放?當然我們可以這樣做。不過,難道你不覺得在聊天室中不斷說「各位,可以把音樂停掉了」、「各位,請換成某某音樂」……這樣很麻煩嗎?整理團錄時還要特別刪掉這一段。更何況,這樣團員們聽到的音樂並不同步,如果是整首都同樣調性的還罷了,如果是有氣氛變化的音樂呢?

  另外,如果你是個要求環境甚嚴的帶團者,你怎能確定團員真的乖乖地聽你的音樂,而不是嘴巴上說「我聽了」,事實上正播放著周杰倫?而且,強迫團員聽你用來塑造環境的音樂,會讓團員感到彼此存在同一個場域中。因為無法聽其他音樂,使得他們總有一部分的精神一直放在團中,這可以稍微減弱之前我提到的聊天室團的跳脫感。

  當然團員可以乾脆就不收聽電台,不過如果你真的在意的話,程式上方耳機圖示的右邊不是有個(0/10)?這就是現在的收聽人數/人數上限,這可以幫你檢查是不是有人正陰奉陽違。不過如果你不在意,那你就別管這些吧。無論如何,使用電台程式是比傳音樂給團員聽更方便、對環境掌握也更有效的。

  接著,我們可以問,這個麥克風裝置好用嗎?這個程式可以搭配其他程式來進行 Call-in,我們能模仿現場團嗎?對於這個問題,其實我覺得答案是不能,所以麥克風裝置最好不要用。

  因為如果用了,聊天室團最大的優勢──方便整理團錄──馬上就會大打折扣。除非你需要搭配音樂的情境來敘述,那就是例外。這種情況下打字會嫌太慢,如果剛好不太需要與玩者互動,這時就可以用麥克風來敘述情境。不過整理團錄時還是要將這一段補上去,而且這種情況在 TRPG 活動中不會太多,如果太多,可能會有點問題,因為那意味著讓玩者能互動的部分相形變少了。

  至於為何我說不能模仿現場團,是因為:

第一、即使是用 Skype 這樣優良的程式,聲音傳輸都還是會延遲兩到三秒。這個延遲對情境的折扣是很大的。
第二、音質不好,如果想要錄音保存團錄,最後的效果也不好。
第三,人數一多,聲音就會開始破碎,品質大大降低。

  當然,如果有更好的程式,上面這些問題也許可以解決。但至少目前我還不知道有什麼程式是又快、品質又好、又能容許多人的。

  最後,如果覺得這很麻煩,所以不想用這樣的程式,這當然就悉聽尊便囉。我只是提供一個方法,可以在聊天室團中引入一個可以方便帶團者控制情境的機制。

  稍微結論一下。關於音樂對情境營造的幫助這點,之前關於音樂的許多文章已經說明過。而電台程式,一方面可以讓玩者統一地聽到音樂,同時又可以維持團員在同一個場域中,另一方面,也可以減少因為聊天室團隨時能跑去做其他事的跳脫感,透過團員一直在聽帶團者指定的音樂,在團員的精神某一程度地維持在團中。因此,我認為使用這樣的程式是有效的。

  歡迎各位與我討論實驗的結果,因為我個人基於自身的帶團風格,覺得這是有效的。但也許各位覺得這沒有什麼特別的幫助?如果是的話,希望能提出經驗與建議與我討論,看看我們能否找出更有效的方法。

沒有留言: